%E6%9C%AA%E5%91%BD%E5%90%8D

記得在國外工作的時候,每一次回家都有種莫名的感覺。

這個原本最熟悉的地方,身體的記憶反射超越感官,有點陌生。

如今,結束了在國外的經歷。

趁著14天隔離,想來好好沈澱這三年的過程。

 

這裡統整了五點出國工作後對我的影響:

 

1 快速存到人生第一桶金

出國工作後,接觸到95%的人都是為了快速累積財富,我也不是例外。

很幸運的我剛好在一家公司成長最活躍的時候入職,高薪的環境

讓我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就存到人生第一桶金。

 

2 體會理財的重要性

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話——「存下的錢才真的是你的錢」。

以前覺得自己存錢速度很慢,是因為薪水太低的關係,

出國工作後,領到比台灣薪資兩到三倍的收入才發現,

相同高薪的環境下,還是有人月光族,有人卻能存下一半以上的工資,

而區別就在於每個人腦袋中理財觀念的不同。

我不是月光族,但當我發現有人能存下高於我一倍的錢時,

我深刻的體會到若我能更早接觸理財,就能存到比現在更多的錢。

 

疫情期間,身邊大多數人都很想離職想回家,

但是更害怕回家之後面臨沒什麼存款及失業的問題,

因此只好忍下想念待在相較危險的國家工作,

這些無奈、悔恨,一部分原因不就是沒能好好財務規劃嗎?

這也讓我更加感受到學習理財的重要。

 

3 懂得感受生活的點滴

想起2020年末上映的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

電影中的主角傑瑞說「火花不是志向」,

真正讓生命閃閃發光的,未必是職業、成就,

反而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才真正走進我們心裡,

點點滴滴累積成了生命中難忘的美好風景。

我認為人是由過去的經歷與成長的環境交織而成的,

而培養人真正的自信來源正是這些火花。

忙碌的生活中,你是否曾抬起頭看看天空,享受今天美好的天氣哪怕一秒鐘,

在國外工作的時候才漸漸學會了獨處的樂趣,學會享受生活的美好,

可能是一陣清風,可能是曇花一現的彩虹,或一首散步路過的歌曲,

這些簡單的小事都烙印在我生命中最會心的回憶,

就像電影中提到的「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E6%9C%AA%E5%91%BD%E5%90%8D

4 加深國家意識

出國後,無論接觸到任何國家的人,一定會聊的話題,就是文化差異。

透過交流會發現自己國家的優點缺點,與別人的不同,從而開始思考自己與國家的定位。

有一次,剛好要進休息室拿東西,

聽見別的部門的同事在討論不同國家的工作態度與能力差別,

印象最深的是那句話——「台灣同事很優秀。」

在國外彷彿我們就代表我的國家,而我想讓別人怎麼看待我的國家?

 

疫情期間常常看到網路上有「類國外」的報導影片,

也常聽到有人感嘆這裡真的很像國外等等,

但是台灣就是台灣,不是像哪裡,這裡就是台灣的美、台灣的風景。

當我在嚮往世界的同時,也提醒了我別忽略這個影響自己深遠的國家。

 

5 變得勇敢、獨立且珍惜擁有

我覺得這個改變的根本原因是「跳脫舒適圈」。

記得出國工作前搭上前往機場的計程車後,

我止不住眼淚的那一刻,也記得司機驚嚇不知所措的眼神(笑),

我想那一瞬間我才意識到這是個跳脫舒適圈的決定——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

 

在台灣的時候,總覺得身邊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便利的環境、安全的治安、豐富的美食、發達的城市。

縱使可以在網路上新聞裡知道外國的狀況,仍不曾喚起我們的珍惜。

記得在柬埔寨工作時,搭tuk tuk (當地交通工具)時,同事正滑著手機看地圖,

另外一台tuk tuk的司機居然直接伸手來搶,

對於這種事情當地居民早已經司空見慣,只有我們永不會習慣。

許多瑣碎的經歷都驗證了「失去才懂得珍惜」。

 

 

在國外工作三年半了,現在回想就像瞬間,

有不捨、有悔恨、有抱怨、有成長、有快樂,我由衷的感謝這個選擇,

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依。 的頭像
    小依。

    我是小依,只是小依。

    小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